沁水县人民政府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0-12-14 发布机构: 县政府

 

12月11日,县长任彩虹主持召开县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副县长常志峰、丁坚强、刘建国、牛正太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家胜、县政协副主席姚爱民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会议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纲要》精神和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实施《纲要》统一起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中发挥表率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加强全民普法,让遵纪守法成为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结合冬季特点,突出抓好煤矿、煤层气、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建筑施工、供气供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把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确保全县大局安全平稳。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迅速行动,对照六种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全面自查,摸清底数,分析研判存在的各类问题,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落实措施,依法依规分类处理。要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成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是我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守住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行动方案》。会议指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要素,是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关系到我县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优势、赢得主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县工作,推动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着力在传统产业、特色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驰名、著名商标,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治、舆论环境,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分析当前我县环保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点环保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要扎实开展“五清”工作,严格施工标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五清”任务;要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行动”,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全面整治“六乱”现象,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