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县政府

    5月27日,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县委书记任彩虹作出批示,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参加会议。

    任彩虹在批示中强调:要坚决兜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坚定咬住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高线,坚守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的理念,坚持科学施策、分类监管、落实到位的作风,为沁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交好应急安监人满分答卷!

    闫晋中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要立足县情实际,聚焦煤矿、煤层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建筑施工、自然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实施系统治理,确保万无一失。

    要抓好责任落实,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主体企业(集团)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细落实,落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

    要抓好隐患排查,强化源头管理、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抓好制度建设,以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构筑安全生产的“防火墙”。

    要抓好能力提升,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素质,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监管能力。

    要抓好基础保障,加强资金投入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风险分级管控、在线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规范执法能力。

    要抓好奖惩考核,加大督促考核问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用好考核“指挥棒”,不断推动安全隐患治理和安全责任落实,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闫晋中强调:本次培训对于提升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能力、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加培训学员集中精力抓好学习,发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学风,“充好电”“加满油”,掌握好相关知识,成为抓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希望学以致用促进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岗位职责,制定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希望参训人员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纪律,应急部门精心组织,加强管理,确保本次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半,培训对象有县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各乡镇、各重点企业的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