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闫晋中专题调研我县教育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县政府

5月24日、27日,县长闫晋中用两天时间深入县城各中小学、幼儿园,就我县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副县长于小丽参加调研。

在县职业中学,闫晋中来到新媒体直播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详细了解了课程设置、管理机制、学生就业等方面情况。

闫晋中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强化专业培养,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要结合我县煤炭、煤层气产业发展,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加强新型专业技能培养,提升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要以新媒体直播等新兴职业为突破口,紧跟时代脉搏,培养更多社会有需要、就业能保障的对口人才。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教育工作水平,培育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优秀人才。

在沁水中学和沁水二中,闫晋中分别听取了两所学校关于教育教学质量、师资建设、办学规模、创新人才培养及高考备考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地查看校舍、餐厅和学习环境。

闫晋中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关乎沁水的长远发展,优质的高中教育是提升沁水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沁水中学作为我县高中教育的领头雁,要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结合自身教师资源、教学经验,让优势再突破、再提升,打造沁水教育品牌。沁水二中要借助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完善教学设施,取得更大发展。闫晋中指出,2021年高考即将来临,两所高中都承担着为我县培养、输送人才的重任,希望继续做好高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教育教学和考生心理疏导,帮助广大考生科学备考、再创佳绩。

在龙港初中、示范初中、城镇初中等地,闫晋中在校园内边走边看,认真听取了学校关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生源、存在问题和困难的情况汇报。

闫晋中指出龙港初中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示范初中作为山西省教育厅命名的省级义务教育示范初中,要依托自身优势,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城镇初中要依托自身特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成长。

在定都小学、西关小学、东关小学、实验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地,闫晋中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设施设备配置、校舍扩建情况,了解了学校课程设置、教育方法创新等情况。

闫晋中指出小学阶段是孩子们学习能力、道德品质、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对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积极改善硬件条件,重点关注学校改扩建工程质量、学生活动场地拓展、寄宿制小学的食宿安全。要做好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培养,拿出更多的爱心和耐性,让他们能够快乐成长。教育部门要根据大县城建设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县城小学的空间布局,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提供保障,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龙凤幼儿园、东关幼儿园、新乐幼儿园等地,闫晋中详细了解了学前教育特色课程设置、配套项目规划、园区回购、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托.育中心建设,实地查看幼儿园的功能教室和活动场所运行情况

闫晋中指出学前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要进一步创新学前教育理念,全方位培养学前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兴趣。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持续改善办园条件、配强师资力量,让学前儿童都能够“好入园、入好园”。闫晋中要求,教育部门要把工作做在前,认真扎实开展调研,进一步谋划好教育资源布局,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