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全县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8-22 发布机构: 县政府

8月21日,全县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传达市委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任彩虹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意识,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强、不可信其弱。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把防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前安排部署,抓好措施落实,扎实做好降雨前各项准备和降雨中应对工作,坚决不发生各类直接灾害和次生衍生灾害,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严格履行防汛责任,将防汛救灾作为重要任务,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到包联镇村、分管领域、险工险段、重点部位区域,亲自指挥、统一调度,当好主心骨,确保责任到人、巡查到点、工作到位。要在措施上再落实,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防范力度,做好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统筹抓好汛期道路、电力、通讯、燃气等各行业各领域安全工作,坚决把影响降到最小,把损失降到最低。要强化应急保障准备,加强预警预判频次,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工作协同,做实准备,备足物资,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信息畅通、政令畅通,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应对、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闫晋中要求各防指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要全员到岗,加强值守,全力以赴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要应转必转,对易受暴雨、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全面动员转移,确保应转则转、应转尽转,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守土尽责,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做好做细做实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城市内涝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环节的防汛工作,守土担责、守土负责。要应急到位,做到应急救援物资和应急救援队伍双到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县处级领导干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