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9-10 发布机构: 县政府

9月9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雪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晋亭,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副县长于小丽、常志峰,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沁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我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政治任务,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关系脱贫成色,关系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成效,更关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此次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县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要紧盯重点,务求整改实效。聚焦3类13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好“一线”工作法,实行台账管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准找透、解决彻底;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三类重点人群,综合运用多种帮扶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帮扶政策精准有效。要加强领导,交好政治答卷。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和“施工队长”,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县乡村振兴局要精心制定具体工作办法,细化量化工作指标,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难题,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从细从实抓好问题排查、情况核实、政策宣传、整改落实等工作,确保帮扶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各相关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拿出专项整改方案,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按时保质整改清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行动抓整改,立即专题部署,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把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工程来抓,抓紧、抓实、抓细,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明确责任抓整改,主要负责人要真担责,亲自部署调度;乡镇要真整改,强化举措,全面整治;驻村工作队要真干事,靠前站位、精准帮扶;相关部门要真负责,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乡村振兴局要真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持续深查细排,边查边改,完善机制,整改销号,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不留隐患,确保整改有成效、有实效、见长效。要统筹协调推进“两委”换届和扶贫工作,思想不乱、工作不散、要求不降,选强配齐队伍,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和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