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县政府

4月28日,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六督导组组长焦志成到会指导,县委副书记王东胜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雪丽传达4月26日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对我县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县领导宋吉文、张少帅、侯宁参加会议。

闫晋中强调: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委带领全县上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凝聚了共识、压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取得了实效,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取得了良好开局。但是,对表省市要求、对标兄弟县区,还在思想认识、推动落实、强化执行等方面存在差距,必须把推进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解决当前基层治理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作为一项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真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闫晋中指出:抓基层的关键在于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基层党建的全面过硬是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前提和保障。围绕县委“打造一个品牌,贯彻一条主线,突出一个载体,构建‘五强固本、五抓赋能、五评增效’三大体系”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要打造和创建“先锋沁水、强基提升”行动品牌,突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全力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夯基础,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专项行动中表率在前、争先在前。要以“抓乡促村、条管块统、整县提升”为主线,纵向上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责任体系,横向上统筹各层级、各领域、各部门党建资源,为基层治理赋权、扩能、增效,实现全县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面提升。要以“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为载体,推动工作机制贯通到一线、疫情防控坚守在一线、矛盾隐患排查在一线、产业项目指导在一线、便民服务延伸到一线。要着力构建“五强固本”体系夯实基层工作“中坚力量”,构建“五抓赋能”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构建“五评增效”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闫晋中强调:要扛牢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工作专班和分管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紧盯任务清单,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好村(社区)最小单元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要压茬推进,对照各项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紧盯目标进度,清单化抓好落实,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要创新举措,对标一流,借鉴经验,用新理念引领、新举措破题,拔高标准,自加压力,确保专项行动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要典型引领,注重挖掘、总结和提炼,推出一批能够在全市、全省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典型样板,打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沁水品牌”。要形成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设立专栏专版,大张旗鼓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理论宣讲,多形式、多渠道报道进展情况、亮点做法和工作成效,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焦志成对我县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县在全市率先率先开展专题全覆盖式培训班,印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口袋书”》、进行乡镇关键岗位干部轮岗,成立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专项行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他要求,要抓学习,强认识,准确把握专项行动进度要求,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要抓典型,重宣传,注重总结挖掘经验,强化典型引领,用好主流媒体,讲好沁水故事,传播好沁水声音。要抓节点,抢进度,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对照责任和清单,查找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按时完成。要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研究新问题、新矛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亮点。

会上,端氏镇党委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测评打分。

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负责人,各指导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党委组织委员,以及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还到端氏镇金峰村、西头村和端氏镇政府就村级财务管理公开和委托代理等经验做法进行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