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全县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6-02 发布机构: 县政府

6月1日,全县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召开,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副县长牛正太参加会议。

会议就水旱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地质灾害防范、防震减灾等领域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和“端午”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闫晋中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重大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危机感,理直气壮抓安全,从严从实抓安全,认真细致将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持续筑牢全县安全生产防线。

闫晋中要求:要深刻认清安全生产“0”和“1”的关系,持续聚焦煤炭、煤层气、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风险排查隐患整治,加强源头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闫晋中要求:要强化举措,闭环管理抓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发布,提前处置应对。要加强风险排查,紧盯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从根本上防范、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隐患整改,建立清单、制定台账,分类施策、精准治理,闭环管理、对账销号。要加强应急备战,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管理,配足防灾减灾物资,用好各类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确保各个环节、各项流程、各项措施紧密衔接、严格规范。要加强安全执法,真正让安全措施发挥作用、让安全制度长出牙齿。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要狠抓典型案件,形成“打击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要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闫晋中强调: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坚决扛起乡镇属地责任、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一层比一层实,一级比一级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紧密衔接的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