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第六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县政府

6月18日,以“中国好沁水·沁水好家风”为主题的第六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县长闫晋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领导王东胜、窦书瑾,张瑞忠,李永斌,韩海亮,王晋亭,李春,张少帅等参加开幕式。

闫晋中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沁水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沁水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太行洪谷、国家级草原公园北方示范牧场,县城蓝绿空间占比44%,山峰叠翠、沁河蜿蜒,每一处都是风光旖旎的画卷。沁水有闪耀着人类文明之光的下川遗址、“舜耕历山”的动人传说,是春秋战国三家分晋晋君迁徙之地,是“山药蛋”派创始人、“铁笔圣手”赵树理的故乡,有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家族聚落“活化石”——柳氏民居,有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明代军事古堡——湘峪古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每一处都是人杰地灵的画卷。沁水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有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整装气田,是全国煤层气开发最集中、生产最活跃的地区,是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的主阵地,是“中国蜜蜂之乡”,物产丰富、资源富集,每一处都是物阜民丰的画卷。

闫晋中指出:“十四五”以来,全县上下梦想领航、奋力攻坚,开发区考核位居全省同类开发区第二,“三化”改革入选全省试点;乡村振兴典型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收录,全省唯一;成功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市首家;是全省唯一一个GDP超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5亿元、空气质量排名前十的经济、生态“双赢”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沁水将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楫逐浪、扬帆远航!

闫晋中代表沁水县委、县政府和20万沁水人民,真诚邀请八方宾朋携家人和朋友,漫步百里画廊、垂钓青龙湖畔,漫游古堡民居、徒步历山洪谷,体验康养人家、品味沁水美食,在愉悦身心的旅途中,共赴一场沁水之约、共谱一曲发展华章!

开幕式在舞蹈《问月》中拉开帷幕,情景剧《沁水家风之一训千年》、舞蹈《笔法记》、情景剧《树理家风》、诗朗诵《十二乡镇颂家风》、主题曲《沁水好家风》,围绕“中国好沁水·沁水好家风”主题,展现了千年传承的“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柳氏家风,叫响擦亮了“清廉沁水”品牌。

多彩艺品芬芳,千年文化记忆。开幕式上,还在全网发布了由鹏飞沁和集团和沁水树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柳氏民居8个教化狮子为原型,共同开发设计的“教化狮子”表情包和“教化狮子”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