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5 发布机构: 县政府

一、总体情况

今年,共收到政协提案170件。收到提案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分管副县长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办理机构,落实具体人员,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方案、时限五到位。目前,170件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一)已落实和正在落实的128件,占总数的75.3 %    

对于条件成熟,能够解决的,县政府立即着手解决。如刘军红、崔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山水和园门前省道端沁线交通管理消除居民出行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邵鹏芳委员提出的“关于331省道山水和园小区路段增加交通路口的建议”的提案。通过公安、交通、公路段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拆除了山水和园主要出入口中间的护栏分隔带,设置了平交路口,增设了红绿信号灯、人行横道等交通安全设施。另外,张晓霞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小微企业生存困难的建议”的提案、张志中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议”的提案等,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列入规划正在逐步解决的40件,占总数的23.5 %

对于问题较复杂,落实起来需要一定时间的提案,县政府全部列入了工作日程,正在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沁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今年难以彻底解决的,明年我们将会继续跟踪督办。如刘党胜委员提出的“关于县域内设置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及应急集中救治点的建议”的提案,我县已将加快推进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卫生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开工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疫苗储备冷库和PCR、P2生物安全实验室,总投资1亿元,整体建设周期为三年。同时,指定县人民医院为我县唯一的疫情集中救治医院。另外,原国彪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5G基建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议”的提案、何珠龙常委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等,正在积极组织落实。

(三)受有关政策规定和客观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2件,占总数的1.2 %

这两件提案,一件是翟志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县城交通卡口设置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建议”的提案。我们专题向省公安厅和省交管局作了请示,按照有关规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仍暂不能够获取人口信息数据库。因此,在县城交通卡口设置人脸识别抓拍系统暂时无法实现。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对车辆、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定期进行曝光,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另一件是车功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书画研究室和文艺创作室的建议”的提案。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等6个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校外活动中心的性质和功能,不得挪用、出租、转让、侵占活动中心场所。因此,不能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书画研究室和文艺创作室。对于这两件提案,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地同委员进行了沟通,并向委员做了解释工作,取得了委员的理解。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县政府分管领导对一些重要的、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认真研究实行领办,各职能单位一把手全程参与,签字把关,县政府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动态了解办理工作,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及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反馈情况。特别是对委员的反馈意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再办理,争取委员满意。

二是盯紧重要环节。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三联系”是前提,“四签字”是保证,跟踪办理是关键,结果公开是倒逼。工作中,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提案办理制度,从严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审核把关“四签字”、台账跟踪办理、办理结果公开等重要举措,在提高“三率”(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上下狠功夫,每项工作都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细抓实。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10月上旬,县政府对住建、交通、教育、卫计、农委等重点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指导各单位从提案的承接、登记、分类、交办、答复等各个环节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使每一件提案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求精品,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意见

2020年,我县的提案办理工作,在总结近几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完善,在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完备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这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办理单位仍然存在着不重视的问题,对办理情况不过问,有应付思想;个别单位办理委员提案的意识不强,有推诿扯皮的现象;还有的单位工作力度不大,落实不到位,答复不认真。

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这对于促进政府加强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监督。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年年都要做,且要长期坚持做下去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尊重人民政协的地位和职能,自觉接受县政协及常委会和委员的民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薄弱环节,从严落实“十步工作法”和各项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让委员满意,让全县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