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财政局

高效提升评审管理水平 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发布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今年以来,评审中心重点做好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评审工作,用心干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不断提高财政投资评审的评审力、服务力、贡献力、影响力与执行力,有效节约财政资金,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为了使财政评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评审中心逐步形成用制度约束评审行为,用制度保障评审质量,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做到“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支付”、“先评审、后结算”,环环相扣、相互促进。保证评审质量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二是增强评审意识、创新评审方式。为解决评审项目久拖不决,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采取了电话督促、上门函告、联席会议等办法,理清评审程序及时限,落实各方权责,规范评审行为,加快评审进度,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单位的财政评审意识;加强财政评审中介机构的管理,严格委托机构管理考核工作。从评审时限、评审质量、预算评审报告、评审工作底稿等方面进行考核;进一步增强了中介机构的责任意识;加强对评审工作的规范管理。从理念、程序、质量上规范,做到依法、科学、阳光评审。积极进行市场调查分析,通过现场踏勘、数据测算等确定更趋合理合规的成本定额,进一步增强了评审结论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严把评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本着确保政府投资能得到充分、合理使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的原则,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专业学习能力,提高评审专业技能和政策水平。始终坚持“服务预算管理、服务财政大局、服务项目单位”的要求,努力践行“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财政评审理念,实现了财政投资评审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