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财政局

沁水县财政局聚焦四个方面做好2022财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01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沁水县财政局,解放思想、踔厉奋发,聚焦四个方面,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出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是聚焦收支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协调税务部门做好税收组织工作,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运行监测分析,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预算源头控制,严控一般性和经常性支出规模,大力压减低效无效支出,节约财力优先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改善民生。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弥补财力不足,缓解支出压力。认真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各项直达资金尽早发挥效益、直接惠企利民。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从严管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继续加大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提质增效,提升财政政策效应。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市县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支持煤层气、煤炭、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推进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区建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支持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坚持“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聚焦民生事业,支持保障改善民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让全县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就业优先。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健康沁水建设,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安全网。有效保障基层运转。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精准施策,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平稳运行。 

四是聚焦改革引领,加快财政改革步伐。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拓宽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进一步压实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大对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好暂付性账款清理工作,严控暂付款增量,积极消化暂付款存量。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