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财政局

沁水县财政局四项举措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发布日期: 2022-04-06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今年以来,沁水县财政局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全力以赴组织财政收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强化资金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为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加强财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大稽查力度,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监管,加强对零散税源的跟踪督查,查漏补缺,确保应收尽收,积极挖潜堵漏,推动税收征管向精细化发展,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落实非税收缴政策,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不断壮大财政收入。一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160.6%。

二是大力培植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杠杆与保障作用,大力加强财源建设,着力培植涵养新的财源增长点,促进财政可持续增收。进一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1.1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2家县属国有平台公司注入资本金2700万元,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50万元,发放担保贷款1080万元,有效地帮助了企业降本增效。

三是加大争资力度。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作为工作重点,紧盯中央、省、市对下转移支付方面的政策动向,认真研究,积极衔接,争取上级对全县的转移支付支持,增加可用财力。始终把争取债券资金作为财政工作重点,密切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积极与省市财政部门加强沟通衔接,加大政府债券资金的争取力度。截至目前,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98亿元。

四是加强资金统筹。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及上级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积极打通“四本”预算通道,拓展公共财政运作空间。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在对结余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盘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和加大盘活力度,除已开工在建的重点项目资金外,县财政部门将视情况予以清理收回,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