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城乡垃圾处理收费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为提高我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改善城乡环境,进一步摸清县城、乡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情况,近日,县发改局深入县市容环卫大队就我县垃圾处理运行方式、城乡垃圾处理收费情况及目前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县的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还是填埋,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的垃圾收集、清运由环卫大队负责,各乡镇的生活垃圾则根据我县城乡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一体化规范作业的管理模式收运,目前,龙港镇、郑庄镇等10个乡镇32座垃圾中转站已全部开始运行。

调研中,发现目前影响我县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过低,主要原因是因为个体门店因店主变动性较大,部分居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对征收政策不够理解,拒缴、欠缴、漏缴现象时有发生。

县市容环卫大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各执收人员进行统一培训,通过开展“上门进户入店”的方式,详细讲解垃圾处理费征收的有关法规和政策,积极与市民沟通,引导他们自觉、主动缴纳,同时将配套相关垃圾处理设施,推进垃圾分类,做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