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2022年,我县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从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要素保障、前期手续集中办理等方面着手,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了项目攻坚指挥部,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项目推进中心主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定期研判调度,重点项目专人对接、专班推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明确目标任务,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年初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及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022年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建立一项目一档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将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2022年,共谋划建设项目142个,总投资551.2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1.4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70个,概算投资482.5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70.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9.19%;省市重点工程共20个,总投资546.5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3.8亿元。

为加快项目开复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认真开展了前期手续“集中审批办理月”活动,实行“一个项目责任单位一个联络人”和开复工“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反馈项目开复工情况、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多次组织召开前期手续办理调度会、研判会,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将“坐等”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帮助项目单位梳理需办理事项,找出问题症结,切实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同时,运用“一本制”“投资项目一件事”“拿地即开工”“以函代证”“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和改革措施,全力加速项目审批效率。一季度,142个项目中已开复工95个,开复工率66.9%。其中:新建项目76个中已开工31个,开工率40.79%;续建项目66个中已复工64个,复工率96.97%。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2个中已开复工8个,开复工率66.67%,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人员、物资入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核酸检测、隔离、办理通行证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正常推进。今年已办理保供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4200余个;二是优化项目调度管理,实行“一图三单四制”和蓝黄红“三色”管理,以“图”管项目、抓项目、推项目。一季度,2022年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6.24亿元。二是采取现场督查项目方式,指导项目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强固投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项目单位报送投资,真正了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更好的为项目建设服务;三是强化资金保障,认真研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地方专项债券。截止目前,已在6个领域内申报,拟争取中央、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1亿元。

下一步,将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项目攻坚指挥部的调度指挥作用,发挥项目推进中心的协调服务作用,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通过调度、现场督查、通报、13710督办等方式,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开复工,加大投资力度,尽快形成更多的有效实物量,确保年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