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监测对象识别认定的主要途径

发布日期: 2023-08-28 发布机构: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主要通过以下四种途径:

一是农户自主申报:本人到户籍地所在村委会提出申请,或者委托村干部或驻村干部代理申请,或通过各县自主设立的防止返贫监测热线电话申请,或通过国家防止返贫监测手机 APP、12317 服务热线申请。

二是基层干部排查:由基层干部每月定期对辖区内所有农户,排查收入支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是否存在可能引起返贫致贫风险的情形。

三是部门筛查预警:通过与医保、民政、残联、教育、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之间进行信息比对,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下发基层进行核实。

四是舆情信访预警:由市县乡村各级干部通过信访部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及时收集掌握风险预警信息,高度关注群众信访事项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发现并核实返贫致贫风险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