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乡村振兴局

沁水县乡村振兴局召开年度考核大会

发布日期: 2022-01-09 发布机构: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12月8日,县乡村振兴局全体工作人员整理全年工作,以丰硕的成果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目标责任考核。

县委统战部徐海芳副部长主持考核大会。会议中听取了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屹立的述职报告,对照目标责任考核细则,通过查看资料、座谈、民主测评、个别访谈等方式,对乡村振兴局的工作进行了考核。

胡屹立同志强调,全力配合考核组工作,拿出全年的工作成绩迎接考核,把工作中最好的成绩展现给考核组。

2021年,乡村振兴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持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精心组织计划,做好开局布局。

一是强化了一支队伍,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工作内容不减,工作标准不降,驻村帮扶力量不退的原则,县级领导包联乡镇,市县单位包村,市县乡干部包监测户,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到村帮扶。选派55支工作队、126名干部驻村帮扶,实现了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二是织密了一张防返贫网,提升监测帮扶精准度。建立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预警4种方式对易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进行监测,经动态调整,我县三类户规模为167户378人,全部采取“一人一策”落实相应帮扶措施。另外,通过“1+N”脱贫(防贫)综合保险、建立救助基金等多重保障措施织起了防返贫致贫 “保障网”。

三是打赢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攻坚战,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作为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累计发动群众8.7万农户参与,清理垃圾2.56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56处,复垦农田面积598亩,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110余万元,此项工作受到省里通报表扬,取得优秀等次。

四是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在保持原有政策总体稳定前提下,建立完善长效机制13项。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6569万元,实施项目60个,其中,产业项目18个,投入资金4117万元,户均可增收650元。易地搬迁安置点实施了就功能、产业、就业、社区五提升工程,新增就业230人,实现了后续产业全覆盖,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实现了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前,全县脱贫群众都实现有安全水喝、有安全房住、困难家庭孩子上得起学、重病大病家庭看得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