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乡村振兴局

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3-16 发布机构: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沁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组织机构

一、主要职责

沁水县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扶贫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研究拟定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规划、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拟定扶贫开发管理办法,协调、组织全县扶贫开发项目实施,配合相关部门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组织开展全县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舆情监测、扶贫系统统计工作;开展扶贫开发宣传工作。

()联络、协调、指导各类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指导乡镇、行业部门的扶贫开发工作。

()组织开展各类扶贫培训工作;承担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雨露计划、金融扶贫等相关项目的实施任务。

()负责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综合股。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协调、承办机关日常政务工作,督办落实机关议定事项,协助领导处理机关日常事务;承担起草综合性文件和报告工作,负责文电处理、会务、接待、机要、党建、综合协调、信访维稳、综合治理等工作,协调推进机关转型综改等工作;负责机关政务公开、效能建设、考勤、考核工作,承担机关档案、统计和后勤管理工作;负责脱贫攻坚有关信息的收集、宣传、报送等业务工作;负责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监测股。研究扶贫开发政策,制定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文件;联络、协调、指导各类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指导乡镇、行业部门的扶贫开发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国家省市考核、评估、抽检督查等工作;负责监督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建档立卡政策,指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贫舆情、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监测管理和维护、统计等业务工作;负责协调涉贫信访、全省“12317”系统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项目管理股。拟定扶贫开发管理办法,统筹安排管理扶贫开发项目;负责报送下达扶贫开发项目资料和资金使用计划;提出对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和扶贫开发工作的资金使用意见;负责协调拟定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负责指导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金融、光伏、资产收益扶贫、贫困劳动力培训、教育扶贫和雨露计划扶贫开发等工作。

()计财股。负责单位人员工资的申报、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承办机关人事劳资、单位财务预决算,财务报表编制、报账等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协调管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建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负责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资金拨付、审核及单位内部审计等工作;协助相关单位拟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扶贫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和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提出资金拨付意见、建议。

三、编制人数

沁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6名。设主任1,副主任1,股级领导职数4名。下属事业单位:沁水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