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公安局

我局交警大队抓住“五个阵地”掀起秋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高潮

发布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为切实加强秋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我局交警大队按照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紧抓“五个阵地”,积极构筑秋季交通宣传教育防线,推进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住“窗口宣传”阵地,强化窗口宣传作用。充分发挥交通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车管业务办理窗口的宣传阵地作用,要求民警辅警在引导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积极向群众讲解宣传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倡导辖区广大群众文明出行,自觉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律意识。

二是抓住“路面执法”阵地,强化面对面宣传效果。要求执勤民警辅警对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执行惩教并举的原则,使交通违法驾驶人进一步树立正确交通理念,确保安全行车和文明驾驶。

三是抓住“客运站点”阵地,强化重点宣传教育。积极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到辖区客运站点,开展客运车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报近期国内、省内客运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在客运站口、候车厅、停车区域等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图,为客运车辆驾驶人、乘客发放宣传资料,对乘客讲解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增强驾驶人及客运公司员工责任意识。特别是暑假期间学生返校、群众出游高峰,确保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制度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从源头消除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积极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

四是抓住“农村宣教”阵地,强化基层宣传教育。结合辖区农村群众的出行规律和特点,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挂图、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重点讲解乘坐农用车、超员车、报废车等安全隐患车辆的危害性,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促进广大农村群众文明交通意识的养成。

五是抓住“媒体宣传”阵地,强化媒体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对客、货运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提示,及时通报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提醒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引导驾驶人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抵制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