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公安局

我局交警大队开展县城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9-18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严控县城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违法,降低事故发生率,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我局交警大队及时动员部署,整合执法力量,加大管控力度,开展对县城内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突出整治重点,明确工作措施。认真分析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结了工程运输车近期交通事故和重点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明确了以渣土车、运料车、预拌混凝土车等工程运输车为重点车型,以工程车超速超载、无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不按审批时间路线行驶为重点违法行为,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最严管控措施切实遏制工程车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县城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大队领导组织秩序科、城镇中队负责人,细化部署整治措施,明确执勤执法要求,立即掀起整治高潮,务求近期收到整治成效。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交警大队会同住建、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工程运输车辆和驾驶人情况,完善基础信息台账。集中约谈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和工程运输车队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涉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情况,督促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工程运输车辆行驶,杜绝超速超载、闯红灯、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对车辆安全状况、动态监控安装使用、驾驶人资质审查、安全教育等情况开展自查整改,严防不合格车辆和不合格驾驶人驾车上路。

三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查违法行为。严格工程运输车县城区通行审批把关,严禁工程运输车在高峰禁行时段行使。以路面为主战场,落实好24小时管控制度,对无通行许可,不按规定时间路线通行,车辆超载、不加盖苫布、闯红灯、逾期未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上限处罚。对查处的工程运输车违法,一律抄告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源头监管责任。坚持常态深入建设工地、工程运输车停靠地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查处非法改装、拼装和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注重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作用,加强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分析研判,加强科技应用联防联控,组织路面执勤警力有针对性拦截查处,提高现场处罚率。

四是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介的宣传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栏目和平台,广泛宣传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警示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主动邀请媒体记者开展执法现场直播,组织警力深入施工现场,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上交通安全教育课、通报交通事故案例等多种形式,对施工单位和建筑工程运输企业、工程运输车驾驶人精准宣传教育,引导驾驶人自觉养成遵章守法、文明驾车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