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公安局

我县首家“反电诈体验室”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我县首家“反电诈体验室”在我局胡底派出所正式向群众开放。

胡底派出所“反电诈体验室”由沉浸式电诈场景体验区与智能反诈互动平台区两部分构成,采用“传统+现代”“静态+动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计,是集现代科技、体验、展示、科普、教育与培训为一体的开放式、数智化、科技性体验室。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体验、视频演示……让您身临其境感受受骗过程,进一步提高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和参与防诈反诈的积极性。

在沉浸式电诈场景体验区,结合辖区易受骗群体大数据分析,设置了刷单诈骗、兼职诈骗、熟人诈骗、游戏诈骗、网购诈骗五种体验模式,选择任意一种体验模块,即可置身于最“真实”的场景中,与骗子“面对面”对话,感受转账付款等被骗过程,一步步揭开电信网络诈骗的面纱。

在智能反诈互动平台区,精心设置了观看反诈视频、诈骗知识普及、互动答题测试、法律法规普及和国家反诈APP下载五个模块。通过观看电信诈骗案例视频, 聆听防诈骗及法律法规知识的讲解,参与虚拟角色的答题,真正使防诈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9月18日运行以来,胡底派出所已组织辖区网络犯罪防控专员、驻乡各单位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群众等1800余人次到“反电诈体验室”参观体验,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防诈反诈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为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