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公安局

开学第一天 沁水公安护学忙

发布日期: 2022-02-17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每到开学季,学生的安全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有序开学,我局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全面开启“护学模式”。

巡警大队全力做好护学岗工作

2月17日,开学第一天,由于降雪关系,给广大师生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巡警大队提前部署,结合辖区学校周边道路情况及学生人数、上下学时段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勤务模式,确保各大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全力做好校园“护学岗”工作。针对冰雪天气道路结冰状况,巡逻队员们不怕严寒“随雪而动”,在各大学校周边、政府和玉龙隧道口等路段,开展紧急疏导、交通事故救援、恶劣天气安全提示等工作,及时叮嘱返校师生和过往群众注意路滑、小心行走,最大限度发挥巡警街面优势,为广大师生顺利返校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交警大队走进校园开展新学期交通安全宣传

2月17日,我局交警大队主动协调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及时走进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大队民警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举办了一期专题讲座,重点讲授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中、小学生文明安全出行常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学生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乘坐超员超速车、不搭乘低速农用车和报废车,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自觉养成良好交通行为习惯,切实提高交通安全遵章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同时,民警还与老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交通安全座谈交流,真诚希望他们争当文明交通志愿者,积极将学习到的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家人、朋友向社会各界传递,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此次活动赢得了学校师生广泛好评和赞誉。

△嘉峰所开展“开学第一课” 安全守护不缺席

2月17日,开学课堂上,嘉峰所民辅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围绕疫情防控、校内外安全、防骗防恐、防拐、安全隐患等方面内容展开。分析了在幼儿园、中小学需要关注和防范的安全问题,如何抵制不良诱惑、如何在危急情况下进行求助,确保自身安全免受不法侵害,并强调疫情还未真正结束,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欢快热烈、生动有趣,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们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学生的关注和喜爱,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法制氛围。(嘉峰所)

△张村所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提高孩子们的反诈安全意识,了解党和国家大事,2月17日上午,张村派出所走进校园,以生动鲜活的疫情、反诈经典案例和对北京冬奥会的简单介绍等为素材,为广大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课堂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详细介绍了新冠疫情肺炎的严重性、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和奥运精神、常见的四类电信诈骗等。“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也通过学生们把安全理念传播给了家长们,实现小手牵大手,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