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公安局

交警大队开展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控,有效化解春季农村地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稳定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我局交警大队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以路面管控为重点,以违法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深挖隐患根源,确保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和春季违法突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分析交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挖隐患根源,并组织警力深入农村地区认真听取和收集农村群众、企业负责人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属于公安交管职责的,及时研究解决,涉及相关部门职责的,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督促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紧盯“减量控大”目标任务,认清当前严峻的道路交通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铆足干劲推进信息化警务勤务工作不松劲,确保各项交管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安全意识。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通过深入村庄和在人流聚集地展出宣传挂图、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督促集中用工单位、种植大户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签订责任书,加强对企业驾驶人、务工务农群体的安全监管和警示教育。针对有“双违”违法记录的的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上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压降安全风险。结合春季农村春耕备耕全面开启、务农务工出行及中小学生往返通勤繁忙、乡村春游踏青活动快速升温等风险形势,科学部署警力,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在交通流量大的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道路节点以及事故多发点段增设临时执勤点,突出重点车辆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创新警务模式,助推乡村振兴。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措施,加强与乡镇派出所配合,进一步整合警力,着力构建集治安维护、交通管理、保障安全、服务群众于一体的“交所融合”警务模式,切实压降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