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沁水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31

据《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统计报送工作,按照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和统计报送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等方面成效明显。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以更好地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沁水政府网上传相关信息。坚持业务股室主办、局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积极开展。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推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经信息、沁水政府网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全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发布政府信息22条,经信信息49条,通知公告8,被沁水政府网采用5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及时完成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咨询处理情况

咨询平台7022585服务热线,全年咨询处理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有待强化。对此,我们将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畅通以沁水政府网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3、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树立公开意识,履行公开制度,打造法治机关。

  4、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投入。从财务上投入专项经费用于信息公开工作,对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硬件设施进一步的进行更新和补充。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