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交通运输局

沁水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发布日期: 2021-11-25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今年入汛以来,尤其受9月份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县地质灾害频发,全县116条道路公路受灾,给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县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及时采取措施科学应对。

    一是迅速组织抢通。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对全县水毁道路进行抢通修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二是强化应急保障。集结防汛应急车辆20辆、驾驶员20人作为防汛应急储备运力,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并结合路况,调整和停运公交运行线路,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三是同步开展设计。按照应急工程相关规定,立即委托设计单位对全县农村公路水毁进行调查,制定水毁抢修方案,形成指导性方案,分批分期开展水毁修复

    四是上报水毁项目。按照项目特点,将全县水毁道路打包为3项,分别是2021年沁水县县乡公路水毁恢复工程、2021年沁水县乡村公路水毁恢复工程和2021年沁水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水毁恢复工程,总投资3.5亿元。

    五是成立重建专班。成立了农村公路水毁恢复重建专班,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包片、业务股室包线路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水毁恢复重建工作。

    六是起草制定方案。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按照职能,起草制定了《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防汛抢险救灾方案》、《交通运输应急能力提升方案》和《保民生保供应运输方案》。

    七是争取上级补助。编制完成《公路灾毁评估报告》,及时向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上报,申请建设资金,同时在交通部10月16日的调研和省交通运输厅10月19日的督导检查中,我们也及时向省部级领导汇报沁水灾情,请求给予资金支持。

    八是修复成效显著。我局负责的全部76处灾毁路段全部抢通,交通秩序基本恢复,目前已完成9处,正在施工20处,预计12月中旬前完成24处,占全部任务的30%,剩余水毁路段将于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

    九是下达养护资金。我局还提前下达了下半年乡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60万元,用于支持各乡镇开展水毁道路清理、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