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交通运输局

路景村业一体 文旅康养融合

发布日期: 2021-11-25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路景村业一体  文旅康养融合

以系统思维探索乡村振兴沁水路径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破题性课题研究、牵引性项目实施,围绕路怎么修、景怎么造、村怎么建、业怎么育,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尝试,不断放大旅游公路辐射效应,集聚路景村业整体功能,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以系统思维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沁水路径。

一是把路当景修,公路变旅游。我们牢固树立“旅游公路不仅仅是连接景区的通道,更是养眼、养心、养性的风景道”的理念,以路串景,因景兴路,变旅游公路为公路旅游。今年,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的全线贯通,我们立足沁水旅游实际,又沿环线规划实施了三个片区82公里五条支线路网,既有“大通道”也有“小循环”,既绕山又环水,既串景又连村,基本实现了全县主要景点景区的全域覆盖、有机串连和区域循环,初步形成了“一环三片、一片一特”的沁水旅游经济循环通道。目前,三个片区的支线路网已经全部开工,贯通西部太行洪谷旅游片区的一条支线(尧都至东坞岭段旅游公路)将在年底建成通车,贯通中部青龙湖旅游片区的两条支线(示范牧场旅游循环公路、吕村至四十亩旅游公路)将在明年建成通车,贯通东部沁河古堡群旅游片区的两条支线(武安至湘峪古堡旅游公路、湘峪古堡至皇城相府旅游公路)将在年底建成通车。三个片区路网全部建成后,将把沁水的山川河流、人文景观、古堡名村等一路尽收。

二是把景当业造,配套变融和。我们始终坚持“1加1大于2”的融和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路、景、村、业的叠加效应,科学配套建设“五大系统”,变田园为花园,变快进为慢游,变观光为体验,沿路设景,沿路植景,为路聚气,为村留客。根据全县地域特点,按照“巩固提升西部、重点打造中部、配套完善东部”的建设思路,统一规划,分片实施,重点建设了34.5公里的迎白旅游公路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系统”,进一步放大旅游公路的辐射功能和带动效应。同时,在实施旅游公路配套建设中,植入景,但不局限于为景造景,而是将“景”作为产业去布局,以业育景,为景植业,景业一体。比如,在农田财化系统上,出台现代农业扶持办法,鼓励农户和经营组织,在公路沿线种植油葵、油菜等经济作物,在边楞地角种植果树,既打造了沿线景观带,又与沿线的蜂蜜产业、旅游产业叠加,形成了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比如,在郑庄镇石室村交通驿站的打造上,充分挖掘石室村的红色文化、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集中打造集红色文化旅游、历史场景再现、自然生态观光和苗木花卉产业等多种业态融合的新模式,既美化了旅游公路,也带红了旅游产业,更造福了一方百姓。

三是把村当景建,宜居变康养。我们紧紧按照“传统也是时尚,乡愁也是文化,颜值也是产值”的理念,保持原生态格局、原乡土风貌、原民俗韵味,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挖掘文化内涵,增加颜值气质,变治理为美化,变宜居为康养,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把“百村百院”工程、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沁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示范带建设有机结合、统筹谋划、整体实施。按照先易后难,先治后美、先重点后一般、先示范后推广的思路,分村分类确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分步实施、分项推进、逐年巩固、整体提升。今年,当地按照4个“百村百院”抓示范、8个社区抓创建、13个重点村抓提升、43个一般村抓基础的思路全面铺开。目前,43个一般村中已经有20个村完成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治理等基础整治工作,达到了三星级标准;13个重点村正在积极创建人居环境改善市级示范村;8个社区正在按全国文明县城人居环境标准巩固提升;4个“百村百院”已经进一步放大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挖掘本村文化内涵,发展文旅康养,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小镇,实现了由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四是把业当景育,园区变景区。我们高度践行“产业也能变景观,田园也能变公园”的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立足各地资源禀赋,进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把园区向示范带规划,政策向示范带倾斜,资金向示范带集中,科学谋划、深度包装一批产业园区和休闲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带和观光体验园。目前,已经在示范带沿线谋划布局了8个农业产业园区,实施了13个农业休闲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今年重点对龙港蜂蜜小镇、青龙湖观光体验园、中村香菇产业园、柿庄紫苏产业园进行了提档升级。尤其是龙港蜂蜜小镇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3.8平方公里,以龙港镇柿元村为核心,向示范带沿线进行拓展,建设内容包括培训中心、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智慧化体验式蜂厂、廊道绿化美化,以及12个休闲观光蜂场和60个标准化示范蜂场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蜂业+旅游”“蜂业+文化”“蜂业+林药”“蜂业+康养”的产业观光带,在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由单一卖产品向既卖产品也卖文化的新业态转变。通过路景村业一体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沿线老百姓增收致富,迎白旅游公路作为先行区,带动老百姓人均增收1800元左右。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一个规划引领、三个片区打造、三条精品线路、三年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持续加强和推进示范带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