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林业局

林下黑木耳栽培的基础条件及场地选择

发布日期: 2021-06-16 发布机构: 县林业局


一、林下黑木耳栽培的基础条件

林下栽培黑木耳需要控制土质、空气湿度、温度等,因为不同的环境长出的黑木耳质量是不同的,所以这就需要农户在栽培黑木耳时选择在合适的环境进行栽培,才能育出最优质的黑木耳。通常黑木耳的最佳栽培时间为3-4月、8-9月。空气湿润、温度适宜、光照时间长属最适合黑木耳生长的环境。8-9月的植物吸收了一个夏季的营养,这时候栽培黑木耳可使黑木耳吸收更多的营养,从而提高木耳整体质量。

(一)温度要求由于黑木耳属于中温型菌类,其主要特点是对于寒冷的承受能力较强,但是高温环境会使黑木耳颜色变淡、腐烂、木耳个头小等情况的发生。所以农户在栽培木耳时应选择6-36℃的环境,其中22-32℃是黑木耳最佳的生长温度,可在这个温度下进行大规模栽培。如果低于6℃便会导致黑木耳生长缓慢,高于36℃会出现不生长、木耳腐烂的现象。子实体需要16-32℃的环境才可以快速成长,其中20-28℃最为合适。

    (二)水分和温度的要求菌丝需要在含水量55%-70%之间的培养料中才可以才可以生长,子实体形成的条件是木耳含水量在65%-80%之间,空气湿度需要85%-97%之间。而且菌丝需要在全黑的环境才能进行成长,子实体需要在光线强度在240-1100LX之间,氢离子浓度指数在4.9-5.7之间才可以快速成长,如果无法满足以上条件则子实体无法成长。

二、林下黑木耳栽培的场地选择

林下栽培黑木耳时需选择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光线充足的地方。栽培时需选用3-6年的林地作为木耳场,因为树木过小无法遮挡高温,树木过大会遮挡阳光。同时栽培行距不宜过小,要保证木耳通风。在栽培结束后需要进行一次浇水,保证黑木耳周围的湿润,之后在进行一次灭虫以预防虫咬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