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能源局

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县能源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14 发布机构: 县能源局

沁水县能源局

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县能源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

沁能源发〔2021〕50号

能源行业各企业,局各股(室)、中心、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保障市、县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推动全县能源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现结合实际,就高质量做好能源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打造“三对、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总体要求(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对标一流,以促进项目建设为根本,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积极主动开展节能审查工作,全力推进初始用能权确权、有偿使用和市场化交易工作,为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和全面推动承诺+标准地改革提供支撑。紧盯项目建设,做到第一时间征询意见、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做好“一对一”服务、“多对一”服务,促进项目落地见效。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为群众增便利、为市场添活力,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能源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阳担任,副组长由局班子成员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营商环境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相关任务承办股室负责具体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主要工作任务

(一)共性任务

1.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

主要任务: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

2.政务服务

主要任务:梳理公布保留事项清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公布2021年度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线上线下咨询帮办队伍;推行“容缺受理”,对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非关键要件“容缺后补”,先行启动办理程序。

责任科室:各业务股室。

3.“互联网+督查”办理

主要任务:及时落实“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交办问题。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

4.“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办理

主要任务:及时落实“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交办问题和工作任务。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配合。

5.政府在线监管能力建设

主要任务: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录入监管信息。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

(二)个性任务

1.深化政企信息互动共享,贯通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电力公司相关信息系统,完成客户“不动产+水电气暖过户”联动办理,实现信息接入及数据联通,数据自动推送至电力公司内部系统,实时获取办电企业信息、项目道路规划、行政许可等相关数据信息。

2.深化证照数据信息治理,推行仅凭客户电子证照即可获取企业信息,实现业扩报装“一证办电”。

3.实现供电报装业务在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精简、合并现有高压办电流程至4个环节以内,低压办电流程至2个环节以内。

4.全面推行10kV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低压小微企业及低压居民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降低办电成本,节约办电时间,提升办电质效。

5.科学开展电力配网规划与建设。差异化建设区域网架结构,减少10kY供电半径,切实减少掉闸,压减停电时间,降低停电次数。有序高效安排综合检修、不停电作业和零点作业。

6.开展电力设施消缺消隐治理.集中整治树线矛盾、通道异物等问题,固化树木定期修剪制度。建立隐患缺陷清单,协助客户做好设备消缺工作,提高电力设施健康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

7.出台当停电时间或次数超过限值时的财务威慑措施。

责任科室:能源发展综合股牵头,负责督促指导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抓好工作落实。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期盼,也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各股(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当旁观者、局外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分析研判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层层压实责任。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聚焦目标任务,主动认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市营商环境法规政策,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引导全县能源行业上下投入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营造良好有序的发展环境.


4.抓好总结推广。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强化服务,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解决市场主体实际困难上,做到常规动作有亮点、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及时梳理总结改革创新举措,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各股(室)于每月5日前报送工作小结到办公室,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互学互鉴,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县能源局热诚欢迎全县能源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反映存在问题,提出政策诉求和建议意见。受理邮箱:qsxnyj123@163.com。

                           沁水县能源局

                         2021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