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能源局

关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沁水胡底煤业有限公司进行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的请示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县能源局


沁水县能源局

关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沁水胡底煤业有限公司进行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的请示

沁能源字〔2021〕41号

沁水县人民政府:

根据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启动沁水胡底煤业有限公司矿井改扩建的请示》(晋控煤业经字〔2021〕241号)和沁水胡底煤业有限公司《关于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的请示》(胡煤项字〔2021〕23号),按照2018年18次省长办公会议纪要“要严格控制新建煤矿项目和产能核增煤矿项目,确需建设的要严格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的要求,我局拟请沁水县人民政府审查报批。

一、胡底煤业基本情况

胡底煤业是2009年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单独保留矿井,国家发改委发改能源〔2010〕2801号规划的300万吨/年矿井,始建于2010年,矿井设计规模60万吨/年,现为生产矿井。

胡底井田位于晋城市沁水县胡底乡境内,可开采煤层为3#、15#煤。其中采矿权面积5.1253平方公里,3#煤地质储量4373万吨,15#煤地质储量2069万吨。探矿权面积20.04平方公里,2005年完成了精查,并编制了《山西省沁水煤田沁水县胡底井田勘探地质报告》,同年10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晋国土资储备字(2005)171号进行了备案。3#地质储量16878万吨,15#煤地质储量7807万吨,增扩资源后矿井总储量增加24685万吨。采矿权人探矿权人一致,均为:山西晋煤集团沁水胡底煤业有限公司。

目前,正在办理增扩资源手续,晋能控股集团以晋能控股董字〔2021〕118号向省人民政府请示胡底煤业扩大矿区范围和改扩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以晋控煤业董字〔2021〕64号向省自然资源厅请示胡底煤业扩大矿区范围事宜,两请示文件均已受理。为了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胡底煤业已同步启动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拟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立项报告。

二、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的必要性

胡底煤业采矿权位于探矿权资源中部(见附图),为了科学合理采掘部署,最大限度避免资源浪费,矿井设计时兼顾了探矿权。采矿权开拓布置分南北两翼,主要大巷已经掘至矿界,南翼开采截止2021年6月可布置并能全面回采的上分层工作面仅存2个,储量127万吨,可供2021-2022年回采(见附图);若开采北翼则造成探矿权资源的破坏和浪费。

由于胡底煤业地质条件特殊,煤层埋藏深,矿山压力大,且属于高瓦斯突出矿井,矿井建设及投产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巷修、矿压治理、瓦斯治理投入资金较大;同时还造成矿井生产衔接紧张、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导致矿井生产成本居高不下,60万吨/年产能无法维持矿井生产经营。为延长矿井服务年限、避免衔接断档,急需实施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项目。

三、政策依据及事项

胡底煤业改扩建项目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发改能源〔2010〕2801号规划的300万吨/年矿井、山西省人民政府(2009)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等精神一致,该项目已列省市县煤炭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符合国家及山西省矿产资源规划等相关政策,设计超前考虑了矿井后期建设,目前亟待进行改扩建。矿井改扩建将促进沁水经济发展,为沁水县、晋城市地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为实现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此,拟请示沁水县人民政府同意胡底煤业180万吨/年矿井改扩建项目建设,并呈报晋城市人民政府审批,我局将积极配合,并督促胡底煤业尽快完成产能置换、项目核准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沁水县能源局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