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农业农村局

我县种子存在的问题

发布日期: 2021-06-1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目前,我县登记备案的种子门店有47家,没有登记的销售种子的散户也不在少数。全县销售的玉米品种有200余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经营主体复杂。国有种子部门退出种子生产经营市场后,个体种子经营户的数量迅速增加。个体经营者素质不一,销售过期产品时有发生。还有一部分农户和流动商贩无证经营种子。这些都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2、假冒伪劣种子在市场上存在。有河南和侯马的流动商贩在我县销售散装种子和假冒种子,但是由于条件有限,执法人员很难抓住现行。市场上也存在去年没有售完的过期种子再销售的现象。
  建议:

1、每个新品种在市场上销售之前,必须在农业部门监督的情况下提前试种至少1年,才可以进入当地市场。
   2、在每年3月份,成立工商、农业和公安联合执法队,大力开展种子市场清查工作,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特别要加强对流动商贩的清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