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农业农村局

谷子主要病害防治

发布日期: 2021-08-11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谷子病虫害主要是白发病、黑穗病、粟灰螟、粟叶甲、粟茎跳甲、粟芒蝇、粘虫等,必须要抓住关键环节,采取综合措施:

一、彻底清除根茬和杂草。因为根茬和地边杂草是这些病菌虫卵的主要过冬场所,所以要结合秋耕地,在来年4月底前,将这些东西彻底清除干净,这样可大大减轻栗灰螟的发生。

二、轮作倒茬。谷子必须轮作倒茬2年以上。前茬最好是马铃薯、豆类、玉米、小麦等作物。

三、适当晚播。白发病、粟灰螟等主要为害早播谷子,所以,适当晚播可减轻病虫害的发生。

四、药剂拌种。先用清水或米汤水将谷种拌湿,用50%多菌灵粉剂按种子重量0.7%的比例拌种,将药拌在种子上,然后下种,可有效防治白发病(即看谷老)。
五、撒毒土。6月上、中旬,亩用50%辛硫磷乳油2两,加适量水后与40斤细土搅拌均匀,撒施毒土,撒时要对准谷苗,撒成一个药带。可防治粟灰螟,减少枯心苗。

六、及时拔掉枯心苗。一旦发现枯心苗,要立即拔掉,并带出地处烧毁或深埋,以防止粟灰螟在这些枯心苗中长大后,再从里面钻出来为害其它谷子植株。
七、及时拔掉看谷老、黑穗等病株。一旦发现谷子植株已成为看谷老或黑穗,要及时将其拔掉,并带出地处烧毁或深埋,以防止这些病菌扩散为害。

八、喷药治虫。在间谷苗(即锄小苗)前后,可用10%氯氰菊酯乳油、40%乐果乳油、80%敌敌畏乳油,三种药等量混合,每亩用1-2两,配成1000倍液对准谷苗喷洒,可防治粟叶甲(为害后造成白叶)、粟芒蝇(为害后造成枯心)、粟茎跳甲(为害后造成丛生坐坡)等害虫;6月20日前后,若发现有粘虫(咬食叶片成孔洞或缺刻),可用苏得利与啶虫脒等混合喷洒,多喷叶背面,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