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农业农村局

做好“双减双抢”及农业设施修复重建

发布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自九月下旬以来,我县遭遇了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秋粮收获和小麦播种造成了严重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我局印发了《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和“双减双抢”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了工作组,对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分四个小组对各乡镇抢种抢收工作进行了分片指导,并逐日实行工作调度。

今年我县秋收面积36.44万亩,目前已经完成28.47万亩,占比78%;秋粮面积34.01万亩,已经完成26.17万亩,占比76.9%,比常年慢了5个百分点。主要是秋雨连绵造成土壤普遍过湿,常规机械下不了地,需要人工来抢收,造成秋收进度慢,往年同期玉米已基本收完,但今年收的只有七成多。下一步需要协调农机入田作业,加快秋收进度,确保颗粒归仓,预计将在11月上旬完成秋收工作。秋种包括小麦和油菜,今年的小麦播种面积预计在1.95万亩,油菜预计1900亩。到目前为止,小麦已播种2000余亩,油菜播种500余亩。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冬小麦播种受阻,比常年晚了15天以上,接下来需要做好腾地整地,加快播种进度,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为做好“双减双抢”及农业设施修复重建工作,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继续开展秋收秋种问题线索排查、2021年秋收秋种进度统计、2021年小麦秋冬种农资备耕等摸底调度。包乡(镇)指导组要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跟踪督促秋收秋种工作落实。各乡镇要组织包村干部、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督促指导,抢通秋收运输通道,帮助种粮农民解决秋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驻村工作队,要对劳动力匮乏的贫困户秋收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技术指导。专业技术团队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受灾现场,进行灾后生产指导,指导农户及时排水除淤,开展疫病虫害防治,加强农机投入,增加人工,及时抢收。对于有墙体塌陷损毁的园区、圈舍,指导其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修补,完善墙体防雨和室内排水系统,加固设施,尽快恢复生产;对于受灾严重的日光温室,待修复完善后及时种植冬春茬果菜。三是全面排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要扎实开展水毁项目排查统计工作,把险情隐患找准查实、列出清单,逐项核实项目工程水毁情况。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灾后修复支持,认真分析研判风险等级,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同时,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保险理赔工作。四是随时调度。及时通过微信、电视、网络及时发布雨情,将天气变化情况进行通报,让农户知晓,积极应对,根据灾情提出灾后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