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沁水县人社局“六个聚焦”,精准发力保民生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4-18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攻坚之年。沁水县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聚焦“援企稳岗、全民参保、人事服务、权益保障、行风建设、党建引领”六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沁水,贡献新的更大的人社力量。

一是聚焦援企稳岗,全力保用工稳就业。继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等政策,支持企业减负稳岗。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大力支持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的产业项目,加快把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落实下去,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激发出来,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工作,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确保全县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聚焦全民参保,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对民营企业的精准宣传,引导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人员应保尽保。持续优化社保业务办理流程,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开展“店小二”服务,做到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系统数据分析,前置社保基金监管点,落实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

三是聚焦人事服务,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人才工作部署,立足本县产业实际,抓好矿产资源开发、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现代农业等行业的技能培训,优先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深化县校合作,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智库合作、技能人才培养三大基地建设,为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四是聚焦权益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聚焦稳定就业、新兴业态、待遇提升、资产增值、政策惠民五个方面,努力培育和壮大城镇居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效,狠抓建筑业等重点领域,协同治理欠薪和拖欠账款问题,最大限度压缩欠薪空间。狠抓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动态分析预判机制,依托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处理,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

五是聚焦行风建设,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局领导将以办事单位、群众“角色”,通过“亲身办”“坐柜台”等形式,体验人社业务办理流程,查找影响人社服务堵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对接“三晋通”APP,提高服务清单事项网上可办率。开展行风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警醒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人社服务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最优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成效,赢得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六是聚焦党建引领,锻造一流干部队伍。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创建政治型、枢纽型、服务型、参谋型、督办型“五型机关”为载体,打造“温暖人社 为民先锋”服务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树牢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实行扁平化管理,递进式推动,全过程督办,闭环式运行,以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的方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人社领域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惩违法违纪、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全面扫除各种歪风邪气,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的人社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