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8-20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通过强化管理,推动我单位走上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道路,促进水资源的高效率利用,我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节水型单位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节水型社会的要求,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强化节水宣传教育,提高节水自觉意识,在我局建立节约用水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水资源节约工作,为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二、目标和任务

一是建立较为完善的节约型单位,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工作制度和机制,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和管理方法;二是全面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在单位内形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把建设节水型单位的总体要求体现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争做节约用水的表率。

三、领导小组

组  长:崔东波(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侯向东(党组成员、副局长)

组  员:李  波  郭娅倩  杨钰婷  常艳艳  姚  佳

1、组长负责创建节水型单位全面工作。

2、副组长负责创建节水型单位具体实施工作。

3、李波、郭娅倩、杨钰婷、常艳艳负责单位节水型器具的检查。

4、姚佳负责节水宣传工作。

四、具体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节水意识。

1、我单位在卫生间、洗手台处张贴节约用水温馨提示语,营造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2、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有关节约用水的宣传片,积极参加节约用水的相关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用水意识。

3、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有关用水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介绍节水常识,倡导“爱水、惜水、节水”的社会风尚。

(二)加强用水管理。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更换水龙头、管道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浪费现象发生,杜绝“长流水”现象。

2、加强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倡导二次用水、多次用水,促进循环水的重复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使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3、禁止使用公用水龙头清洗私人家用物品及私家车。

4、控制公务用车清洗次数,提倡用容器接水擦洗,杜绝随意浪费水资源。

(三)推广节水技术和设施。

推广应用节水技术,改造水房、卫生间用水设施,逐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和设施,安装使用国家标准的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冲便器,使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

五、保障措施

(一)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深入开展节约用水活动,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积极教育引导本单位人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节水管理制度,建立有利于节水的制度和激励机制,以制度约束用水行为。制定相关节约用水标准,量化、细化责任目标和任务指标,确定专人做好具体工作,确保领导到位、管理人员到位、工作职责到位。

(三)强化监督,确保实效。

规范用水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对单位用水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堵塞漏洞,坚决制止一切浪费用水的行为,确保我单位节水工作取得实效。

                                      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