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守护国家安全 维护群众利益 沁水司法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1-11-16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为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实践活动,沁水县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公共法律服务有机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对“法治沁水”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从4月8日开始,沁水县司法局组织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如火如荼开展“国家安全法暨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宣传服务活动

持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县司法局组织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展牌、现场咨询、政策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宪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宣传手册,让更多群众接触和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及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

持续举办法治讲座。县司法行政系统和相关学校取得联系,组织法律顾问律师相继深入学校,向广大师生详细解读了国家安全和远离校园暴力,远离校园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正确消费观和价值观。组织法律顾问律师相继深入乡(镇)和所包的村(社区)以及部分企业,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法治讲座的形式,分别村(居)和企业干部职工讲解国家安全暨暨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还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惑。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使听众受到深刻洗礼,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举办法治讲座60余场,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

持续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组织村(居)法律顾问配合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参与并指导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采取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持续开展网络宣传服务。公共法律服务队伍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沁水司法”公众号、法律顾问“4+1微信群”、抖音等形式,让群众通过互联网等平台足不出户的了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

据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过后,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仍将继续进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国家安全法暨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宣传服务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提升国家安全知识在群众中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