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沁水县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 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工作部门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2021年省政府确定的十一项民生实事之一,为进一步规范免费法律服务行为,加强对法律事务的管理将这件惠民工程落实到位,让群众真正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制度。

第一条主要从事服务内容:

1、提供法律咨询: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2、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3、协助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组织遇有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值班人员应积极配合提出法律意见并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4、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遇有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时,及时引导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5、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是大家要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各司法所、全体法律服务人员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严格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司法局将定期对各司法所“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这项实事做好,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第二条 便民工程的服务人员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机关曾从事审判、检察、法律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5年以上的退休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及其他从事法律事务的非公职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