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司法局

沁水县龙港司法所开展护航乡村振兴法律服务活动 学思悟践 “七一”讲话精神 法律服务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7-27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日前,沁水县龙港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全镇法律服务力量成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理念,以法律服务便民、法律援助惠民、法治宣传为民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了以“走村入户进企,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法律服务活动。

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以“法律六进”和“调解七进”为载体,通过设置展台、悬挂横幅、开展讲座、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深入村庄、社区、农户,向辖区群众介绍了法律咨询热线、法律援助热线、免费法律咨询、微信4+1平台、龙港区域调委会等便于群众随时进行免费咨询、求助的各项法律服务。并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宪法》《社区矫正法》《国家安全法》等宣传资料。

同时,服务队通过走访、座谈、开展讲座等方式深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地,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体检”,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构建涉及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重大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活动中,服务队充分发挥龙港区域调委会、村居法律顾问和村(社区)调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将人民调解作为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力量和平台,及时排查、调处、化解以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环境整治,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矛盾纠纷。继续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律援助工作。为农村残疾人、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讲解法律援助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使辖区法律援助达到“应援尽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下一步,龙港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持续深入优化辖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建设法治龙港、美丽龙港、和谐龙港添砖加瓦。(吴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