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审计局

沁水县审计局“五个强审”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近年来,沁水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机制载体,以“五个强审”为抓手,加快审计改革步伐,增强审计监督质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党建强审。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协调推进实施重大审计项目,及时报告审计领域重大事项。同时,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建立“经济卫士 审计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坚持改革强审。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将环境资源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扶贫资金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实现审政策、审资金、审干部有机结合。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探索“一站式”审计,将安排在同一时间段、可能涉及同一审计对象的审计项目进行归集,达到“一次进驻”、“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目标。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制定沁水县大数据审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建立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在预算执行审计、社保审计等领域充分利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集中采集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列出疑点清单,集中分析核实,提高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坚持制度强审。组织修订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等4项办法、制度,把质量控制贯穿到审计项目的立项、实施、审理复核、处理落实全过程,实行初审、复审、审定三级复核会议制度,全程把控审计环节,防范审计风险。同时,出台审计发现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规范移送程序和要求,提高了案件线索移送质量。

    五是坚持质量强审。认真落实精心做好审前准备、精细管控审计过程、精确实施审计定性、全力打造审计精品的“四精”工作要求,对审计过程实行精细化管理,推动审计项目规范化、标准化实施。近年来,该局共有7个审计项目被晋城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1个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