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水务局

沁水县河长制办公室 对2021年度河长制考核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 2021-10-15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2021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部署要求,以河长制制度落实和河湖管理保护成效为控制目标,以客观公正、科学合理、注重实效为原则,沁水县河长制办公室对各项重点工作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坚持从严从实,坚持客观公正,坚持以考促建。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促进河长制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为确保2021年河长制专项工作考核任务圆满完成,10月11日至15日,沁水县河长制办公室根据《2021年沁水县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对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河长制前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了解掌握,听取了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等重点部门的工作汇报,并赴县河里必段查看了沁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展情况。

督导检查组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各级河长巡河完成率较好,但由于目前村级两委换届,村级河长巡河完成率滞后。要求换届完成后,各乡(镇)及时确认村级河长人员,并开始巡河履职。二是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按照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紧盯工程进度,但由于今年降水多,县河水量大,致使工程进度滞后40余天。要求县住建局抓紧施工进度,紧盯工程质量,确保年底工程完工试水。三是河道水质国考、省考、市考断面前三季度稳定达标,但由于沁河今年水量较大,嘉峰污水管网受损、堵塞,影响嘉峰污水处理厂运行,直接影响尉迟省考断面水质。要求嘉峰镇人民政府加大排污管道修复、清理、疏通力度,县生态环境局加强监督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断面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