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统计局

沁水县2021年GDP总量增量均破“百亿”大关

发布日期: 2022-03-04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2021年,在煤炭、煤层气等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全县整体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总量实现快速扩张,争先进位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顺利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总量增量均破“百亿”大关。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一举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0%,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从增量来看,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3.3亿元,高于2011-2020年的九年增量之和(87.3亿元),是2021年全市GDP增量第二高的县(市、区)。

三次产业协同拉动经济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7亿元,增长7.5%,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63.2亿元,增长11.8%,拉动GDP增长8.7个百分点,仍然是全县经济增长的核心拉动力量;第三产业增加值54.2亿元,增长8.9%,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4.1:79.5:16.4,与2020年相比,一产比重不变,二产、三产比重分别提高和下降了5.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7%,全市最高,是导致二产比重提高的主要原因。

综合质效主要指标实现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两项主要指标,在2020年全省第一方阵的基础上强势实现前移进位。在全省117个县(市、区)GDP总量对比中,从第23位前进到第18位;在全省91个县(市)GDP总量对比中,从第9位前进到第5位。同时,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5.4亿元,同比增长56.6%。在全省117个县(市、区)总量对比中,从第16位前进到第9位;在全省91个县(市)总量对比中,从第11位前进到第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