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统计局

沁水县统计局二0二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制度规范健全,切实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确保公开与保密工作两不误,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开展。

(一)公开内容真实准确。按照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的标准来撰写统计信息,始终坚持专业人员先修改,分管领导后审稿,综合科再把关的流程,信息完成后,各专业人员能及时传到办公室,由办公室专门人员添加上报至政府网站,从而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上传信息数字准确,数据翔实,能客观全面的反映我县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二)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每周的集中学习机会进行传达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知识,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并主动承担《条例》的宣传责任,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

(三)注重督导考核。为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导考核。一是坚持每季度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公布,对于信息公开工作量较少或公开不到位的科室责令限期整改。二是设立监督投诉箱,开展社会调查以及群众来电来访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对于信息应当公开而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的,严格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2012月31日,我局在沁水统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1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77条,机构情况内容4条。

三、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安排,我局圆满完成了沁水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机构组建、经费落实、区划绘图、户籍整顿、两员培训、清查摸底、宣传动员、短、长表登记、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等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真实统计经济数据,加强数据解读分析,及时预警,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统计保障。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信息共40余各类经济形势情况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0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20年本局接受咨询0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20年,没有出现与市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全年未发生任何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的不够,从公开信息内容的数量、质量,广度、深度上都较差,在创新工作方面做得也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撰写更高质量的分析、信息,并及时公开,提升统计影响力;二是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沟通和联系,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提高和规范;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力争信息公开更具体、更及时,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工作,支持统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