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建党100周年 | 红色书籍推荐(二)

发布日期: 2021-04-12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作品简介

《红日》以1947年发生在江苏的涟水,山东的莱芜、孟良崮三次战役为主线,详略得当地描述了这三次战争。书中先写了涟水战役,由于国共双方力量悬殊,结果国民党占领了涟水,而解放军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后来解放军重整军队,改变了不利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莱芜战役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并在最后的孟良崮战役中全歼了国民党的74师。如此转败为胜的结局更加真实而独特地再现了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不易。

作者简介

吴强,原名汪大同,江苏涟水人,作家,其兄汪海清为著名画家,少年时的吴强就常以文学自娱,对《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三侠五义》等书籍爱不释手。曾于1933年参加了左翼作家联盟,后来又参加了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过华东军区文化部副部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等职务,出版了长篇小说《红日》、《堡垒》(上)等作品,其中《红日》先后被译成英、法、俄、日、德等10多种文字。

作品评价

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长陈思和《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的长篇小说,《红日》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中更重要的贡献还在于:在应和时代共鸣的同时,小说在战争观念和小说美学上体现出来的创新性和探索性。

武汉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国恩《〈红日〉的“红色狂欢”叙事与革命战争想象》:《红日》在中国现代战争文学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是修正了当代战争文学的审美习惯,并在历史语境中表现战争和战争中的人。

精彩摘要


从各个方向的各个角落飞奔出来的炮弹,发出震空的怒吼狂啸,扑向孟良崮的山头和它的周身。孟良崮这座大山,在顷刻间成了火洋烟海,整个山在打着痉挛,发着颤抖,敌人全被淹没在火洋烟海里面,哀嚎惨叫的声浪从烟海里迸发出,和炮弹的呼啸爆炸声绞在一起。数百个锋利的箭头穿射进拼死抵抗的敌人阵营,把大群密集的敌人撕裂成无数的碎片。在总攻开始两个多小时以后,孟良崮山体的敌人就被完全肃清,大批大批的敌人放下了武器,孟良崮山体的偏枝都被斩断砍尽。但是,战斗的激烈程度不仅没有减退,反而持续高涨。

刘胜斜躺在洼地边上,望着战场的各个方面。战火在孟良崮周围穿射奔驰,夜空里抖动着战斗的音响,孟良崮山峰仿佛要倾倒下来似的。小牛山那边的山头上,闪着红色电光,他认为当前的形式已经逆转过来。于是他爬起来向前面的山腰上走去。一阵猛烈的弹雨突然在他的左侧山崖边炸响。在他连忙抓起枪来的时候,一小股敌人已经窜到他跟前十多米的地方,子弹在他的身旁纷纷经过,在他安装第二个子弹夹的时候,敌人的汤姆枪子弹向他发射过来,他中了枪弹摔倒在岩石下面。腹部受伤的刘胜的眼睛仍然放射着强烈的光辉,仰望着山洞口和敌人战斗激烈的地方,两个连的英勇的战士们,夺取了山洞后侧敌人的阵地,那里的敌人已经被歼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