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立夏 |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

发布日期: 2021-05-05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二十四节气之立夏

立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45°。我国古人将立夏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立夏为夏日开始的标志,春去夏来,天气日渐暖热,万物欣欣向荣,大自然一片绚丽风光,过冬的作物已经成熟收割了,樱桃红透,茶叶香飘,新鲜的园蔬也能采撷登盘了,各种新鲜果蔬上市。

节气民俗

迎夏:古代于立夏之日迎接夏天的祭仪。《礼记·月令》:“先立夏三日,大史谒之天子曰:某日立夏,盛德在火。天子乃斋。立夏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夏于南郊。”向南方举行祭祀炎帝、祝融的仪式。汉代仍行此俗。《续汉书·祭祀志》:“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车旗服饰皆赤,歌《朱明》,八佾舞《云翘》之舞。”至宋时礼节更繁,除迎夏外,还要祀南岳衡山于衡州,祀南镇会稽山于越州,祀南海于广州,祀江渎于成都。到明代始有尝新风俗。到清代,风俗更盛,有祭神、尝新、馈节、秤人、烹新茶等风俗。顾禄《清嘉录》:“立夏日,家设樱桃、青梅,供神享先,名曰立夏见三新。”
    立夏吃蛋:节令饮食习俗。立夏之日,家家吃煮鸡蛋或咸鸭蛋,以为能强身健骨,行动有劲。谚云“立夏吃蛋,石板踩烂。”
    立夏吃笋:节令饮食习俗。流行于湘中、湘西、湘南等地多民族。立夏节和夏历四月八, 习吃笋子炒肉。鲜笋、干笋均可, 鲜肉、腊肉不拘。名为“助力”,又叫“接力”。据说可以健脚, 象竹笋一样节节拔高, 坚韧有力。民谚云:“吃了立夏笋, 两脚打得墩;”立夏不吃笋, 瘦得光梗梗。”
    立夏见三新:旧俗,立夏日择三种新上市的菜蔬瓜果供神享受,称 “立夏见三新”。“三新”为樱桃、青梅、来麦,是用以享祀祖先的。宴饮则有烧酒、酒酿、海蛳、面筋、芥菜、白 菜、白笋、咸鸭蛋、馒头等等,蚕豆也在这天尝新。过去,立夏这 一天,苏州各家酒店还免费将酒酿、烧酒奉送给来店进食的老主顾, 叫做 “馈节”。
    立夏秤人:测试体重变化趋势的一种习俗。旧时流行于东南诸省。由来已久。清同治《苏州府志》:“立夏日……以大秤衡人而记其轻重。”《江乡节物调·小序》:“杭俗:立夏日,悬大秤,男女皆秤之,以试一年之肥瘠”。“立夏日,又秤之,以验夏中之肥瘠”。旨在衡量体重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疰夏”(夏天有持续发烧、食欲不振、消瘦口喝、多尿等病症,故中医称为疰夏)的影响,以便及时发现身体变化情况,查找原因,诊治恶疾于初发,对维护身体健康有一定积极意义。今在某些地方仍习见。

节气俗语

立夏得食李,能令颜色美

我国以立夏为夏季的开始。民间习俗于这天吃李子,可使皮肤颜色鲜美。
    春争日,夏争时

意为夏收夏种比春耕更急迫,工作更要抓紧。 

立夏风不住,刮倒大杨树

立夏后仍刮大风,则预示着还有大风要刮。
立夏大风多,大雨往后拖

华北地区如立夏节气大风偏多, 则盛夏降雨量较大的时期要推迟。
    立夏不下,高挂犁耙

到立夏不下雨,就得把犁耙高挂起来,因为雨水太少农作活动无法进行。

             内容来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