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注】县文旅局召开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6日,县文旅局召开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县各文旅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以及国家、省、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安排部署了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


会议强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文旅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以及《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要求,指导文旅企业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文旅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确保疏散通道畅通。要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措施,管控源头,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举措,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台账,闭环整改到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促进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有序。‍

三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要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作用,加强对文化娱乐经营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营业性演出场所等的经营活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要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要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消费对加快产业复苏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实施针对性消费惠民政策举措,引导游客积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有序参与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快活跃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激活企业发展动力。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更好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特色化、多层次、分众化的旅游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五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推进文明旅游。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多种媒介,积极发布假日旅游提示、提醒。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关注在文化场所和旅途中的交通、消防安全,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会议最后强调,今年春节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重大节日,受企业复工复产高峰、疫情传播高峰、群众出行高峰等叠加影响,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文旅场所、校外培训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各项责任措施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防止漏管失控,把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