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县文旅(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05-18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7日上午,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县文旅(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分管文物领导、全县文旅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就全县文旅(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文旅行业进一步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严、抓细抓实,为全县安全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文旅系统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开展文旅行业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是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需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尤其是以下16条专项检查任务。


公共文化场所和文化市场经营单位: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

二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情况;

三是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检测记录情况;

四是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

五是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

六是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七是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情况。

旅行社:

一是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租用的旅游车辆具备营运资质;

二是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包含旅游安全内容;

三是旅行社和导游了解旅游线路及所到旅游景区的安全注意事项并及时告知游客;

四是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并鼓励游客投保人身意外险。

A级旅游景区:

一是按照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接待游客,落实预约、错峰要求,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合理疏导游客;

二是加大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提醒游客开展旅游活动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与各类项目;

三是按照有关部门要求,严格落实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开展防控宣传;

四是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加强对观光车、摆渡车、索道、缆车等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治,贯彻执行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五是落实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要求,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安全监测和巡查,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制定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演练。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履职尽责

开展文旅(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是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全县文旅系统要把握形势、统一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风险底线,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严格风险管控 提升本质安全

全县文旅(文物)系统要全面分析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紧盯安全隐患查改、消防安全管理、高风险旅游项目检查、文物安全防范。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全面排查整治各环节安全隐患,逐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稳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有效防范文旅(文物)行业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保障措施 确保取得成效

一要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强化文旅系统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应急处置技能。

二要积极运用“四不两直”、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质量,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帮扶指导。

三要通过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告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典型,公开群众举报的重大事故隐患线索、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以及核查、整改等情况。

四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局机关、各文旅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障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联得上、赶得到、办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