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提升服务水平 护佑群众健康

发布日期: 2022-01-01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卫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聚焦主业,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护佑群众健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落实常态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县卫体局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强化部门协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我县全员核酸检测突发预警式演练。以防为主,打好“主动仗”,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疫情关联城市等来返沁人员,第一时间排查管控、第一时点对点转运、第一时间核酸检测,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突出重点,打好“持续仗”,严格落实农贸(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餐饮机构、体育场馆、快递物流、景区、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坚决守牢院感防控底线。强化支撑,打好“阻击仗”,健全全县疫情防控指挥组织体系,充实了8个工作专班,落实“五包一”防控责任制度,确保排查管控到户到人。

强化基层医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巩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药品采购供应,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在建成特色中医卫生院的基础上,全部完成中医馆建设,80%以上的村卫生室可为群众提供六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同时,不断加大村医适宜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村医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此外,县医疗集团从县级医院抽调精干医护人员组成“流动医疗站”,深入重点村开展医疗服务活动,每月巡回2个行政村,在每月第一个周日和第三个周日开展巡回医疗工作,免费为群众诊病治病,发放卫生保健知识资料,开展卫生宣教活动。目前,共开展巡回医疗服务2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减免诊疗费用3万余元,发放宣传资料1.5万册,打通了服务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普查筛查,筑牢妇幼健康保障网

严格组织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做到普查筛查不缺项、不收费,治疗优惠减免。目前共为城乡怀孕妇女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52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7.11%;为全县结婚登记对象提供免费婚检服务,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727对,免费婚检率为94%;为农村妇

“两癌”免费检查5142人,完成年度任务数的97%。县妇幼保健中心以患者自愿为前提,对需要治疗的对象只开处方和提供医学指导,买药地点由检查对象自愿选择,将所有参加项目检查妇女的信息资料分类整理归档,形成信息资料库,对疑难患病妇女后续治疗工作进行追踪、随访、结案,切实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