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沁医健康大讲堂--关爱女性盆底肌

发布日期: 2022-03-09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走进沁医健康大讲堂,我是主持人裴丽娜。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沁水县人民医院康复科盆底康复中心的高玉春医生。高医生,您好!

高医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高医生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中国康复医学会产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欧洲I级证书,伟思盆底I级证书,高氏骨盆矫正技术认证证书,曾在妇产科工作10余年,从事盆底康复工作4年,在北京、武汉、郑州多家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盆底康复,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今天高医生给我们带来的话题是关爱女性盆底肌 ,说到女性盆底肌,相信很多朋友还不了解,那么请高医生简单的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是盆底肌?

高医生:好的,那么在认识盆底肌之前,我想请有过婚育经历的女性朋友们回想一下,有没有发生过以下的情况:在大笑、咳嗽、跳绳、跑步、提重物的时候会有漏尿的情况发生。还有就是在开会、旅游的时总是憋不住尿,总想上厕所?为什么生完孩子,总觉得下面有东西掉出来?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认识一下盆底肌:盆底肌,是指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包括会阴浅横肌、坐骨海绵体肌、球海绵体肌、髂骨尾骨肌、耻骨直肠肌、肛门外括约肌等,这些肌肉犹如一张“吊网”,紧紧吊住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固定其正常位置,可以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的紧缩度。女性盆底是个整体,任何部分出现异常均会产生症状和疾病。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我国有60%以上已婚育女性患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虽然此类症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严重影响了女性朋友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要关爱女性,守护盆底肌。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大家了解了什么是盆底肌,刚才您提到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这是个什么病呢?

高医生: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又称为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盆底支持薄弱,进而盆腔脏器移位连锁引发其他盆腔器官的位置和功能异常。盆底功能障碍包括:排尿异常、脏器脱垂、性功能障碍、肛门失禁、排便异常等。

主持人:那么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高医生:造成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原因主要有四类:一是怀孕、分娩;二是先天遗传、种族、发育、内分泌等;三是自然因素比如衰老;四是后天如感染、手术、肥胖、久坐、酗酒、慢性便秘、搬重物等。其中对盆底造成的损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是怀孕、分娩。女性在怀孕时,随着胎儿增大和子宫重量增加,长期压迫骨盆底部,造成肌纤维变形,肌张力减退。在通过阴道分娩的过程中,产道扩张,造成骨盆不稳定等等这些都会对盆底造成伤害。

主持人:那盆底肌受损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高医生:首先是排尿异常,表现为:尿失禁和尿潴留,尿失禁分为压力性、急迫性、充盈性、混合性等,这也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占比例最多的一种。第二个是脏器脱垂: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脱垂;三是性功能障碍:性欲减退、性高潮障碍、性交痛、阴道痉挛;四是排便异常:便秘、腹泻,还有慢性盆腔痛等等。这些症状都是可以通过盆底康复来治疗的。

主持人:高医生,除了您刚才说的这些症状可以康复治疗以外,还有哪些症状是需要做盆底康复治疗的呢?

高医生:1、产后42天女性可以常规进行盆底功能康复,很多年轻妈妈都非常重视产后康复,认为产后康复就是塑形、减肥;对产后盆底康复并不太熟悉。事实上,产后盆底康复才是重中之重。2、已婚已育女性,有妊娠和分娩、流产、引产史者。3、痛经及产后腰背疼痛。4、产后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分离。5、各类尿失禁。6、盆腔脏器脱垂。7、子宫切除术后。8、性生活不满意、性欲低下、阴道宽大、性交疼痛。9、反复的泌尿、生殖道感染非急性期.10、慢性盆腔痛。11、便秘及便失禁。12、肥胖、慢性咳嗽(长期增加腹压)。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觉得有一些产后从来没有做过盆底康复的妈妈们着急了,那她们现在去做康复治疗还能来得及吗?

高医生:产后42天至半年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间”,越早训练,效果就越好。如果不做任何训练,随着年龄增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变得松弛,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到了中老年后,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压力性尿失禁,有的甚至发展到子宫脱垂。如果已经过了产后的黄金训练期也不用急,现在逐步锻炼起来也能促进盆底肌的康复。

主持人:相信还有很多打算生二胎的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我能不能等生完二胎再做盆底康复呢?

高医生:首先多产会使发病率加倍;其次盆底筋膜损伤是不可逆的、盆底肌也有“记忆”,如果一胎不修复,二胎损伤✖2;盆底康复有黄金期,一胎二胎都拖不得。

主持人:看来保卫盆底肌真的是刻不容缓,高医生,那这些朋友来我们医院以后我们一般会采取哪些治疗方案呢?

高医生:我们康复科盆底康复中心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治疗技术有:盆底肌肉锻炼(Kegel锻炼、家庭训练)、手法按摩、盆底康复器(阴道哑铃)、电疗法、磁疗法、生物反馈疗法、电疗法联合生物反馈疗法、磁电联合治疗、行为训练、药物治疗等。我们医院采用的是最先进的电刺激和生物反馈治疗系统,可视化的Kegal训练和多媒体生物反馈系统,形象生动的帮助您提升盆底肌力,我们科还新增了腹部推拿以及骨盆矫正技术,更加全面周到的涉及产后整体康复,对于合并腹直肌分离,骨盆倾斜等问题的妈妈给予良好的纠正及治疗。对于不同的女性,我们会制定不同的治疗方案,运用的是“筛查评估—治疗—再评估”的康复模式。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治疗效果明显,能迅速纠正受损的肌肉、神经,达到预期疗效。治疗时间:一个疗程10-15次,每次治疗20-30分钟,每周至少2-3次,治疗1-2个疗程,有效率可达80%以上。最后重点强调一下我们科室有专业的治疗师团队全程为您保驾护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高医生给我们广大女性朋友带来的福音,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到沁水县人民医院康复科盆底康复中心找高医生进行咨询,也可以拨打7028819咨询。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祝所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青春永驻!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