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信访局

沁水县多方联动攻积案、多措并举保进度

发布日期: 2021-04-09 发布机构: 县信访局

 

沁水县多方联动攻积案、多措并举保进度

 2020年,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在此次专项工作中,中央联席办共交办我县重复信访治理件37件。经过涉案单位领导和各级工作人员的担当、作为,截止2021年3月底化解34件,占比91.89%,按时保质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序时进度。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安排部署,政治站位高。县委书记、县长高度重视积案化解工作,亲自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要突出政治站位,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出实招,在化解信访积案上用实功,在稳定重点人员上求实效,切实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县政府闫县长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信访问题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持续巩固总体向好的信访态势,以‘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四定’‘五包’责任制,控新、治旧、防变,坚决做到‘三个不发生’确保全县大局持续稳定县委常委、县政法委韩书记:强调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让律师全程参与处理信访积案,提供法律意见;强调办理时间,倒排工期,实行周五汇报制度,及时掌握化解动态,对未化解积案,逐案提醒包案领导剩余时间和工作要求;强调责任追究,对化解进度慢,未按时完成序时进度的两个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强调信息上报,将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确保主要领导及时、清楚、明白地了解每个未化解信访积案的进展情况。

 积案化解,措施精准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的三句话要求,我们提出了化解信访积案的原则:还原事实真相,科学准确定性,提出处理意见。在此基础上,注重发挥县级包案领导的作用,要求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主动和县级包案领导沟通对接、找出症结、加强指导、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化解,同时,强调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以对帐销号为主要目标,在疏导和引导上下功夫,采取一切可能采用的办法,与信访人积极沟通,为信访人排忧解难,取得信访人理解,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稳定人员,思想疏导实。对前期已化解的34件信访事项,强化责任单位要继续密切关注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决不能束之高阁,麻痹大意安于目前的现状;对信访人心存疑虑的一些事项要继续认真核实,查缺补漏,主动做彻底,确保信访案件不反弹,信访人不再就同一信访事项再度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