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信访局

基层治理新模式村民说事解民忧

发布日期: 2021-08-25 发布机构: 县信访局

基层治理新模式   村民说事解民忧

——沁水县十里乡村民说事会有效化解基层信访矛盾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信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十里乡党委、政府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乡的治理模式,让“枫桥”经验开花结果。2020年,沁水县十里乡在该乡沟口村率先推行村民说事会,定期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通过一年来的尝试,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未上行”的良好局面。目前该乡沟口村通过村民说事会,共化解老百姓矛盾纠纷6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县信访局统计,2021年上半年,十里乡无一人到县反映问题,无一人去信或走访到县外反映问题。

运行模式:

“村民说事会”在村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村民说事,村民主要围绕个人利益诉求、对本村发展意见和建议、村两委干部作风以及民生实事等方面“说事”。说事会由村主干主持,参会对象为乡里的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有利益诉求的群众等。具体操作流程为:

提前收集“约事”。每次“说事会”召开前,村委会至少提前一周,在村务公开栏中贴出公示,详细说明“说事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要求等;然后安排小组长、村民代表、网格员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和诉求;最后按照经济发展、作风建设、信访矛盾、民生实事、村务管理等内容逐一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专门台账。这样可以让村民能够提前知晓、及早安排、认真准备。

围绕主题“说事”。“说事会”上,围绕个人诉求、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村两委干部作风以及民生实事等内容,参会人员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表达意见和观点。

集中力量“办事”。在“说事会”召开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会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后由村两委集体研究拿出意见,做到专人专责并明确解决时间;对于超出村级组织能力或职责范围的问题,由村两委安排专人向相关村民进行说明解释,并向乡党委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请示;对不符合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由村两委咨询村法律顾问做好法律法规解读、教育等工作。

公开透明“评事”。事项办理情况及结果及时在公告栏内公告并向相关村民当面反馈,在下月“村民说事会”上通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参会人员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村干部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依据。

通过这种群众的事大家一起说、一起议、一起评,村民的事不但得到了合理、科学、快速的解决,而且话说明了、理说清了,村民气也顺了、路也少跑了,沟口村的老百姓对这样的办事效率和解决问题方式很赞同。

十里乡党委、政府把这种治理模式在全乡推广,切实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出问题解决在了基层,化解在了萌芽,让“枫桥”经验真正在十里大地开花结果,同时形成了一套在全县可复制推广的治理模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