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医疗保障局

全流程闭环管理,充分释放医疗救助托底功能

发布日期: 2023-10-09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沁水县医保局把医疗救助作为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加强医疗救助“资助-支付-服务-监管”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救助实效,确保对各类困难群体实现应助尽助。

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基金资助到位。及时将资助参保资金全额缴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确保医疗救助资金规范使用,困难群众及时看病就医,共资助全县困难群体参保7325人,资助资金达241.15万元。

制度保障,数据先行,确保待遇支付到位。加强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严格实行待遇支付初审、复审、核算工作制度,对救助对象认真比对、复核,按照救助项目分类建立台账,实现救助对象不重不漏、有进有出、应救尽救。截至8月底,医疗救助共为4015人次报销医药费93.98万元。

暖心服务,创新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对医疗机构实行“当月审核,当月拨付”,对个人实行“乡镇定期上报,中心即收即结”,在提高结算服务高效和便利性的同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媒体等广泛开展宣传,保障医疗救助政策应知尽知。

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确保基金监管到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务平台、沁水融媒等平台,将医疗救助救助标准、申请流程、审批结果、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网上公示公开,既保障了困难群众及时接受有效治疗,又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