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应急管理局

沁水县多种方式提升防灾减灾宣传周实效

发布日期: 2022-05-16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沁水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精准滴灌”,有效提升了本次防灾减灾宣传周实际效果。

一是加强领导,突出主题。5月7日至13日,全县12个乡(镇)以及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主动扛起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迅速掀起了防灾减灾宣传热潮。

二是创新机制,有的放矢。宣传周活动期间,县应急管理局、县应急救援大队、沁水县红十字救援队深入宣化社区、杏园社区、东安社区、梅苑社区、示范初中等地开展防灾科普宣传和培训,各乡镇、各单位积极开展防灾宣传“七进”活动,把防灾减灾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和田间地头,受众人数达8000余人次。

三是丰富方式,营造氛围。活动期间,通过悬挂标语、公交车、办公楼及广场LED大屏幕等方式进行科普知识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组织观看“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防灾减灾日活动直播,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优势,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四是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坚持重心下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深入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企业、工地等重要工程设施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